首页  >  通报简报   >

安徽省通信管理局关于2020年安徽省信息通信行业建设领域安全生产学习情况的通报

发布单位:安徽省通信管理局 时间:2020-07-29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安徽省分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分公司,各有关企业: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工信部、省安委会有关工作部署,根据《关于做好2020年通信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工信厅通信函〔202096号)、省安委会《关于印发<2020年安徽省“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江淮行”活动方案>的通知》(皖安办〔202036号)、《安徽省通信管理局关于做好全省通信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皖通信发〔202033号),我局组织全省通信建设领域有关单位于6月在“安徽省通信行业安全生产继续教育平台”上开展了安全生产线上专题教育,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我省通信建设领域共205家企业的1036人参了线上学习教育,累计学习6900学时,其中168家企业的808人完成线上考核。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铁塔公司322人参加学习,268人参加考试,参考率83%,考试合格率100%,平均分79分。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企业共714人参加学习,540人参加考试,参考率76%,考试合格率100%,平均分80分。

    二、存在问题  

    (一)企业重视程度不够。部分企业参加学习人数少,参考率低,存在重生产轻安全,重技能培训轻安全教育的现象。如:安徽移动、安徽联通参考率不足80%(具体情况详见附件1);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企业参学人数不足3人的共125家(具体情况详见附件2),参考率不足80%的共63家,其中参考率为零的共有37家(具体情况详见附件3)。

    (二)个人重视程度不足。从业人员的安全生产知识水平较低,考试优良率不高,总平均分79.7分,90分以上占比不到20%70分以下占比16%

    (三)各企业间存在差距。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平均分普遍高于监理单位、施工单位,规模较大企业好于中小规模企业。

    三、相关要求

    一要提高思想认识。各企业要充分认识到安全生产教育是安全生产强基固本的基础,真正把安全教育培训纳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

    二要建立长效机制。各企业要建立健全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制度,制定年度培训计划,明确培训时间、内容,确保安全生产资金投入,提高学习培训效果。

    三要加强培训教育。各企业要充分利用线上教育等多种形式,特别是中小企业、外省来皖企业应加大对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力度,打牢安全生产基础,不断提高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事故防范能力。

    四要加强监督管理。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铁塔公司要强化对企业内部的员工的安全教育管理,做到层层传导压力,层层落实责任,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纳入企业安全生产考核之中;要对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企业安全生产教育提出要求,特别是对于本次学习活动参学人数少,参考率低的企业,督促企业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和安全素质。

    我局将在近期的安全生产检查、通信工程质量监督中对学习人数少、参考率低的企业开展现场安全生产知识考试,并将考试情况作为检查结果的重要依据之一。


            附件1: 基础电信运营企业、铁塔公司学习情况汇总表

      附件2: 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企业参学情况汇总表

      附件3: 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企业参考情况汇总表






                                                                 安徽省通信管理局

                                                                  2020715

版权 © 安徽省通信工程质量监督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备案号:皖ICP备09021440号-1

地址:合肥市濉溪路278号财富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