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报简报   >

安徽省通信工程质量监督中心关于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情况的通报(2019年第3期)

发布单位: 时间:2019-05-09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安徽省分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分公司,有关企业:

根据《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工信部令第47号)要求,安徽省通信工程质量监督中心(以下简称“质监中心”)对安徽联通等企业开展了质量监督,现将监督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4月,质监中心对安徽联通省公司、合肥电信、淮北电信、淮北铁塔开展质量监督共发现问题39处(详见附件),涉及建设、设计、施工等单位21家。

二、主要问题

(一)安全生产存在隐患

安徽联通“2018年中国联通安徽FDD-LTE无线网(第二批)-覆盖新建工程项目”施工单位中国通信建设北京工程局有限公司特种作业人员证书(登高证)过期,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未参加安全技术交底;设计单位北京中网华通设计咨询有限公司在概预算编制中安全生产费计列错误,未计入税费。

合肥电信“合肥市分公司肥西县普通农村第1批次官亭营业部金星、长镇行政村光网项目(普服)(标三永讯规划院)项目”光交箱接地棒虚接,未埋入地下。

淮北电信“HBSX18075淮北市分公司淮北市城市第3批次人民医院等光网项目设计交底时间晚于开工时间。

淮北铁塔“中国铁塔安徽分公司淮北市2018年2018D01四铺关坝子新建铁塔市电项目”设计安全交底参加单位未盖章。

(二)质量监督申报未履行

安徽联通抽查的3个项目中,2个项目未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手续,1个项目未按规定时限办理工程质量监督申报和备案手续,抽查项目未按规定履行质量监督程序达100%。

(三)项目管理不规范

安徽联通“2018年中国联通安徽FDD-LTE无线网(第二批)-覆盖新建工程”无立项批复时间。

淮北铁塔“中国铁塔安徽分公司淮北市2018年2018D01四铺关坝子新建铁塔市电项目”施工组织设计方案编制时间早于项目立项时间,竣工图纸使用的是设计图纸,竣工图纸出图时间早于完工时间,存在未立项先开工、实际竣工与图纸不符等问题。

(四)设计文件不合规

安徽联通“2018年中国联通安徽FDD-LTE无线网(第二批)-覆盖新建工程”设计单位广东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设计概预算缺少表一、表二和表三;安徽联通“2018年中国联通安徽WCDMA无线网项目-覆盖新建工程(第二批项目)”设计出版时间为2018年5月,设计预算表时间为2018年7月。

合肥电信“2018年L800M铜陵路市政管理处东、漕冲批发市场南、方桥新镇57幢项目”在设计概预算取费说明中明确“不计取已完工程及设备保护费”,实际概预算表中计取。

三、2019年第2期通报问题的整改情况

安徽联通未提供2019年第2期通报问题的书面整改报告。

四、相关要求

(一)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

各单位要切实提高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对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要督促整改到位。

安徽联通要严格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责任,对施工单位特种作业关键人员、安全交底关键环节要重点监管;要严格审查一阶段设计文本,对安全生产费计列不足问题要重点核查。安徽电信应加强施工现场的监管,对于涉及安全的设备接地等关键部位施工要加强管控。安徽电信、安徽铁塔要督促设计单位按规定落实设计安全技术交底,并规范设计安全交底记录。

(二)认真履行质监申报和验收备案

安徽联通要认真落实《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工信部令第47号)有关要求,在通信建设工程开工5个工作日前办理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申报手续并在通信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15日内办理通信建设工程竣工验收备案手续。

(三)规范项目管理

安徽联通、安徽铁塔要严格落实《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有关要求,严格按照基本建设程序开展工程建设,杜绝未立项先开工等情况发生。

安徽电信、安徽联通要对设计单位的合规性进行监督审查,要求设计单位认真做好概预算的编制。

(四)重视对问题整改的落实

对我中心通报的问题,相关单位要督查落实整改,深入分析问题原因,详细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情况请于2019年5月16日前报我中心。请安徽联通将第2期整改报告于2019年5月10日前报我中心。

整改情况我中心将统一上报至安徽省通信管理局,建议列入《安徽省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和铁塔公司依法经营考核评价实施办法》的相关项考核。


 

附件: 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问题汇总表(2019年第3期)

 

 

                                               安徽省通信工程质量监督中心

                                               2019年5月7日



版权 © 安徽省通信工程质量监督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备案号:皖ICP备09021440号-1

地址:合肥市濉溪路278号财富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