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报简报   >

安徽省通信管理局关于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检查情况的通报(2019年第1期)

发布单位: 时间:2019-01-30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安徽省分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分公司及有关企业:

根据《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工信部令第47号)要求,我局委托省通信工程质量监督中心(以下简称“质监中心”)对黄山电信和黄山铁塔开展了质量监督和安全生产检查,现将监督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9年1月15-17日,质监中心对黄山铁塔检查涉及行为检查2项,实体检查2项;对黄山电信检查涉及行为检查2项、实体检查2项,并随机抽查作业现场1处。检查中共发现问题共24处(详见附件),涉及设计、监理、施工单位10家。

二、主要问题

(一)安全生产管理不到位

黄山电信综合楼7楼机房机柜底座安装作业现场,施工单位湖北电信工程有限公司未取得动火证擅自进行切割及焊接作业,且作业人员无切割及焊接特种作业证;施工现场用电从机房内主设备电源柜引出。黄山铁塔施工单位日海通信服务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及安全员的安全证书、特种作业人员的特种作业证书均过期。黄山电信和黄山铁塔设计单位设计安全技术交底不规范,无交底时间,被交底单位没有签字。

(二)设计文件不合规

黄山铁塔设计单位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设计文件存在设计文件未标明工程合理使用年限、无工程概预算内容和铁塔结构的施工图设计无签章等不合规问题。

(三)施工工艺不规范

黄山铁塔杨村新建铁塔项目施工单位浙江鸿顺实业有限公司未按规范要求进行接地施工,接地扁铁与塔身搭接面积过小,部分扁铁搭接前过度弯曲,焊接处出现焊孔;铁塔安全绳没有按规定连接到塔身的固定连接点。

三、2018年第四季度通报问题的整改情况

安徽电信已提交了四季度通报问题的书面整改报告,安徽铁塔未按时间要求提供书面整改报告。

四、相关要求

(一)加强安全生产管理

安徽电信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加强管理,严格履行动火、用电审批手续,对湖北电信工程有限公司多次出现违规作业行为做出处理。安徽铁塔要对日海通信服务有限公司特种作业人员持证情况、项目经理及安全员是否有主管部门颁发的安全证书情况进行审查并要求限期整改。

(二)规范设计文件

安徽铁塔要对中通服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的设计文件规范性进行监督审查,要求设计单位对设计负责,设计文件应能指导施工。安徽电信和安徽铁塔应严格要求设计单位在开工前将涉及工程质量安全的关键部位和重要环节进行书面交底,要求被交底人签字。

(三)落实施工现场质量规范

安徽铁塔要加大施工现场的质量监督管理,严格执行相关规范和标准工艺,对铁塔接地不合规以及单管塔安全绳不固定等突出问题要立即整改、全面整改。

(四)重视对问题整改的落实

对我局通报的问题,相关单位要督查落实整改,深入分析问题原因,详细制定问题对策,形成整改报告。整改报告请于2019年2月15日前报送我局。

附件:通信工程质量监督检查问题汇总表(2019年第1期)

 

 

                                                    

                                                               安徽省通信管理局

                                        2019年1月28日

版权 © 安徽省通信工程质量监督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备案号:皖ICP备09021440号-1

地址:合肥市濉溪路278号财富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