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报简报   >

安徽省通信管理局关于2018年三季度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单位: 时间:2018-12-18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安徽省分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分公司及有关企业:

      根据《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管理规定》(工信部令第47号)要求,现将2018年三季度我省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质监申报及备案情况

      三季度,我省电信运营企业和铁塔公司(以下简称“各电信企业”)共申报质量监督项目3855项,总投资额23.49亿元。其中:安徽电信申报工程项目86项,投资额共计5.95亿元;安徽移动申报工程项目205项,投资额共计15.85亿元;安徽联通申报工程项目39项,投资额共计0.52亿元;安徽铁塔申报工程项目3525项,投资额共计1.17亿元。各电信企业共办理竣工验收备案项目3298项,其中安徽电信办理备案153项、安徽移动办理备案171项、安徽联通办理备案19项、安徽铁塔办理备案2955项,具体申报和备案情况详见附件1

      二、工程质量监督检查情况

      三季度,共对安徽电信、安徽联通开展通信工程实体和行为检查2次,检查项目8项,其中安徽电信工程项目4项、安徽联通工程项目4项。检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是:

      (一)安全生产制度不落实

      安徽联通合肥分公司提供的各类安全生产规章制度均为2009年,未及时修订;市分公司没有综合应急预案;部分应急演练没有评价和总结;市分公司安全生产检查发现的问题,被查单位没有整改反馈。合肥联通“2017年中国联通安徽合肥本地网综合接入新建一期工程(合肥砂之船)”现场作业人员均未正确佩戴安全帽;没有配备有毒有害气体检测仪;施工单位中国通信建设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孙培栋没有取得通信主管部门颁发的安全B证。安徽电信池州分公司各类应急预案为2013年制定,未及时修订。

      (二)设计文本不全面

      合肥联通“2017年中国联通安徽合肥本地网综合接入新建一期工程”项目设计单位北京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在设计文本中没有说明新建光缆交接箱的安装方式、接地等内容;没有说明管道光缆的埋深、保护措施;尤其在设计预算中除砂石外,其他材料未列入“国内需要安装材料表”中,减少了安全生产费的计算基数,导致安全生产费计算不准确。

      (三)竣工资料不完整

      合肥联通“2017年中国联通安徽合肥本地网综合接入新建一期工程”开工报告、自检报告、随工检查记录、初步验收组织、终验验收组织等均无日期,整个竣工验收文件没有建设单位人员签字。合肥联通“2018年中国联通安徽合肥第二批共建共享小区主干接入新建工程”安全技术交底没有被交底人签字,没有签字时间;开工报告等均无日期;监理单位的旁站记录和对应照片时间不符。池州电信“2017年无线网800M青阳第三批室外站工程(国贷-无线)”验收证书各参建单位盖章不全,验收日期未填写;施工组织设计时间错误且内容针对性不强。

      (四)施工工艺不规范

      池州电信“池州市分公司池州城市第3批次蓝江苑LAN小区改造光网项目(蓝江苑小区)”小区光缆交接箱内无面板图,光缆尾纤没戴防尘帽,手孔内光缆未做标识牌。合肥联通“2018年中国联通安徽合肥第七批共建共享小区主干接入新建工程(包河智汇工业园)”手孔内光缆未做预留,未套保护管,未做标识牌。合肥滨湖联通IDC机房内部分尾纤未放入槽道内。

      三、二季度整改落实情况

      安徽移动对二季度检查发现的问题积极落实整改,认真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相关责任单位、相关责任人进行了处理。安徽联通质监将申报和备案工作落实到人,并对二季度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完毕。

      四、相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工作。安徽联通应督促合肥分公司及时修订安全生产各类规章制度以及应急预案;要求北京电信规划设计院有限公司严格预算编制,确保足额计列安全生产费;责成中国通信建设第四工程局有限公司严格落实《通信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规定》(工信部通信〔2015406号)要求立即整改,并全面排查该单位安全生产相关情况。安徽电信应要求池州电信及时修订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提升应急管理能力。

      (二)重视对问题整改的落实。对我局通报的三季度问题,各电信企业要督查整改落实情况,及时汇总整改反馈结果,深入分析问题原因,详细制定问题对策,形成整改报告。整改报告请于20181226日前报送我局。

      (三)复查考核。各企业的整改情况我局将进行跟踪复核,如发现整改落实不到位的情况将严肃处理。


      附件1:2018年第三季度安徽省通信工程质量监督情况汇总表

      附件2:2018年第三季度抽查工程项目发现主要问题汇总表


 

                                                    

                                                                                                                                                 安徽省通信管理局

版权 © 安徽省通信工程质量监督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备案号:皖ICP备09021440号-1

地址:合肥市濉溪路278号财富广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