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通报简报   >

安徽省通信管理局关于2018年一季度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查情况的通报

发布单位: 时间:2018-07-24

皖通信发简函〔2018〕112号

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安徽分公司、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安徽有限公司、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安徽省分公司、中国铁塔股份有限公司安徽省分公司,有关单位:

现将2018年一季度我省通信建设工程质量监督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安徽省基础电信运营企业和铁塔公司共申报质量监督项目765项,办理竣工验收备案项目535项(详见附件1)。一季度,安徽省通信工程质量监督中心抽查了安徽电信合肥分公司、安徽移动合肥分公司共14个项目,抽查发现问题61个(详见附件2)。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建设流程不规范。安徽电信、安徽移动、安徽铁塔一季度仍存在部分项目未按规定时限及时办理工程质量监督申报和竣工验收备案手续的情况,安徽联通一季度无项目申报和竣工验收备案办理。部分电信企业(含铁塔公司,下同)未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安徽电信多项目竣工资料反映工程不符合基本建设程序,单位内审监督执行不到位,如 “陆军军官学院教学区WLAN信号覆盖工程及采购项目”、“(蜀山区)长城天一家园等LAN改FTTH光缆打包工程(鸿宇)”等项目立项批复、设计文本、开工报告、完工报告等多处资料中填报时间混乱,前后不一致。

(二)档案资料缺失。安徽电信“15年LTE三季度凤凰城商业广场、普特化轻材料、玉兰小区、金色池塘板材厂、宝威公司5个基站配套工程”档案资料中未见设计批复、设计资料和监理资料;安徽移动“2016年第三期合肥(包河区、滨湖区)有线宽带接入工程” 竣工材料中已安装设备明细表、ODN测试记录表、ODN光纤链路测试记录表均为空白表,“2015年安徽仟吉食品有限公司等客户接入工程”、“2017年第一期合肥(瑶海区、肥东县)有线宽带接入工程” 竣工材料中缺少ODN测试记录表、ODN光纤链路测试记录表。

(三)设计深度不足。安徽电信“(蜀山区)长城天一家园等LAN改FTTH光缆打包工程(鸿宇)” LAN改造项目,设计文本无覆盖小区的概况说明,也未提及原有线缆、多媒体箱等通信设施情况及如何利旧、改造;安徽电信被抽查项目设计文本中未对抗震、防雷等涉及施工安全生产的重点部位和环节进行说明;安徽移动被抽查项目设计文本中未对抗震等涉及施工安全生产的重点部位和环节进行说明。

(四)内控管理不严。安徽电信 “(庐阳)濉溪路局海棠花园等光交主干扩容光缆工程(长线)”资料中施工图设计图不一致且无说明、安全生产费计取错误;“柏悦公馆增补LTE信号覆盖工程及采购项目(山西长丰)F-HF-16-0724-RW(国贷-室分)(住宅)-安徽院”项目中出现两个施工委托、两个订单、两个合同;“陆军军官学院教学区WLAN信号覆盖工程及采购项目”设计材料工作量前后不一致,上述情况在企业内审中均未发现或提及,存在可能出现施工单位冒领、多领费用给国有资产带来流失风险,个别内审人员工作责任心不强,业务能力不精,对内审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到位,反映了公司内控制度执行不严,存在漏洞。安徽移动“ 2015年第一期4G小微站合肥配套工程”施工企业施工安全交底接受人签字为一人代签,反映公司管理不严不规范,存在安全生产防范漏洞。

(五)其他问题。安徽电信和施工单位签订框架协议中有排他性条款,且支付安全生产费用的条款不符合规定。安徽电信多项目采用清单计价,无项目预、决算,可能造成工程工作量计算无依据、安全生产费计取不准确等情况。

三、相关要求

(一)各建设单位要高度重视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工程质量和安全生产管理要求,加强信息化管理,按规定通过通信工程质量监督系统及时进行质量监督申报和竣工验收备案工作。

(二)各企业要完善工作制度、强化责任落实,规范建设程序和内审内容,加强从业人员专业知识培训,强化全过程控制和档案管理,全面盘点工程档案资料,认真梳理并审核有关项目资料,查漏补缺、严禁造假,确保档案资料的规范合理。对多次出现资料不规范的,相关管理部门应采取考核等措施,加大处罚力度,加强管理。

(三)各企业要强化内控管理,严格执行国家通信工程建设的有关规章制度,梳理、改进和完善企业内部各项流程和规定,对不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的制度立即修改。同时要发挥工程管理、工程审计等部门的相互监督管理作用,认真履行工程项目监督管理的职责,共同做好通信工程建设项目管理工作。

(四)各企业对通报问题要认真整改,并高标准严要求抓好后期跟踪管理工作,确保通信工程的建设质量。请安徽电信、安徽移动于2018年8月3日前将《2018年一季度抽查工程项目发现主要问题汇总表》(附件2)所列问题的整改报告汇总报送我局。请安徽联通要认真核实一季度质监项目申报和竣工验收备案办理情况,检查否有应申报未申报情况存在,将核实情况于7月27日前报送我局。

(五)各企业整改情况将在下季度通报中体现,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项目我局也将进行后期跟踪复核,如发现应改未改的情况将严肃处理。


附件:内容附件: 附件1:2018年一季度安徽省通信工程质量监督情况汇总表

                          附件2:2018年一季度抽查工程项目发现主要问题汇总表



2018年7月12日

版权 © 安徽省通信工程质量监督中心 保留所有权利 备案号:皖ICP备09021440号-1

地址:合肥市濉溪路278号财富广场